地獄笑話 30 Nov 2006 06:53 pm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再續:真的一點都沒有差?



今天上午。網路數碼公司執行長對於此次事件的說法在 ettoday 刊出來了,另一位天空的員工 aanila 也在 PTT Blog 再發表了一篇「天空人的心聲」。兩篇文章,看的我是目瞪口呆 ……

本來筆者一直以為 webs-tv 是做過深思熟慮,以及嚴密的推演,確定系統接軌會對會員造成最小衝擊,才敢做出這次無預警整合的行動。畢竟筆者在前面講過,遇到這類不得已的 Blog 平台轉移(獨立 Blog 換架設套件,逃離有名大站擺爛的惡夢 etc ..),Blogger 最顧慮的是 link / RSS / CSS ,而後台反而優先權沒那麼大(所以除非該 BSP 呈現爛到爆炸的一個狀態,否則已經深耕的 Blogger 是不會亂跑的,搬家很累,公告搬家更累,更何況有可能面對不見得更好用的後台….)。 webs-tv 花這麼多力氣策劃這次轉移,也是希望 roodo 會員能選擇待在 yam 那邊。

結果筆者又猜錯了,大錯特錯。(奇怪,我覺得我腦袋很正常,為什麼老是猜錯別人在想些什麼)

看看這段吧:

陳銘堯表示,也沒有什麼收回域名的行動,原本的域名還是指向原來的部落格,只是後端平台改由天空接手,會員所有的資料雙方都有,也沒有任何損失,在使用介 面方面,由於向樂多買過版型,也與之前服務相同,對於會員來說沒有什麼影響網路上這些謾罵之詞,據了解都是來自於樂多的員工,目前已要求樂多總經理李取 中,提出正式說明。

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webs-tv 可能真的完全沒把 Blogger 最注重的事考慮進去(link / RSS / CSS),單純以為大家會因為 blog.yam.com 這個域名繼續留下來。單純以為也許 layout 相同,使用者就會接受。今天如果樂多經營的是相簿服務,用這招當然可行,甚至很可能對於 roodo user base 造成極大殺傷力。但是,今天搶的是 blog 用戶,殊不知如果沒把這三個因素考慮進去,這個整合活動等於白做工 ….                      

而現在發展的態勢看起來,這糟糕的行動對這三間公司所造成的後果,完全就呈現如同豬小草所說的三輸: YAM斷送清譽、樂多損失用戶、天空臭名滿天。當然,損失最重的當然還是 Blogger(註1)….,被大亂鬥搞到快要抓狂了。

而且它們似乎 (?) 也完全不明白使用者到底在不爽些什麼。報導中還直指這些天呈爆炸性成長一面倒的指責天空霸道的言論,都是樂多員工所為(註2)。樂多真的有這麼多位員工嗎(暈倒)?寫 Blog 抱怨 webs-tv 整併問題就可以當樂多員工領薪水的話,樂多財務大概會先被這些打手員工吃垮吧。                      

更誇張的是,不管是執行長的言論還有 annila 都直指對方已拿了鉅額分手費,且天空被狂烈的批評的這整件事,一個說是遭惡意中傷,一個說另有商業內幕。甚如 annia 指的無法接觸核心的工讀生,網路上有名的 BSP QC Blogger (不好意思對號入座了,我很不要臉的認為他是在講我 XD),可能都不是很清楚中間的商業談判過程,所以才 …(?)。                      

這就是我覺得很神奇的一個地方了,它們到底有沒搞清楚自己被狂烈批判的原因。很多我所接觸的 BSP 開發者,甚至 BSP 經營團隊,它們自己都不寫 Blog。真的有辦法體會到自己苦心經營多時的 Blog 被無預警惡搞的無力感嗎?現在發生這種情況,那種感覺對很多 blogger 來說就像用了很久的重要硬碟無預警壞軌,拿去修之後跟你說資料都在,但是 Windows 要升級重灌、應用程式要重裝,一大堆路徑都要重弄,一瞬間心中只會湧上憤怒、無力、幹 ….                       

現在天空員工說自己公司沒有那麼霸道,產品沒有也沒有大家所說的那麼爛,它們很認真再服務大家,檯面上發生的這一切可能都是商業陰謀。說真的,這個句子裡的"天空員工"字串代換成"有名大站某員工",大家是不是會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呢?(註3)另外,摸著良心說,你們系統真的是 ready 才端上的嗎?(算了,這一篇我另外再開新文章寫)

再說商業陰謀只會把自己弄得更黑而已,因為大家 care 的的確確不是這個。使用者殷殷期待 webs-tv 給出一個合理說法,現在得到的卻是「一個陰謀論」?

                      
…..什麼跟什麼

註1:這裡的 Blogger 是泛稱,很多外面的 Blog 摘用了 roodo blog 裡的文章連結與圖片連結,這些都要重修,光想就累。更不要說自己在 roodo 裡經營 blog 的用戶。

註2:樂多員工筆者自始至終看到在網路上發言的只有 thegiive 一位,他對外發言的內容無外乎向使用者報告樂多的機器狀態,以及作受害者怒網誌的網摘而已,也不藏頭匿尾。但是天空員工目前筆者看到的就有兩位以上,包括 指稱樂多財務有問題的 kenshieh、指稱樂多收受了鉅額分手費的 aanila …

註3:怕大家想錯,因為有名大站某員工有很多行為。這裡要指的是,也許有名大站真的作了很努力,可是它們的決策不周,與配套上的輕忽,造成使用者權益上的受損。也許它們或某員工沒有那個意思,但使用者的感覺就是那樣。更何況,有名大站最後是經常性累犯,自然 ….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48 Responses to “再續:真的一點都沒有差?”


  1. on 30 Nov 2006 at 7:15 pm 1. said …

    天空人的心聲 連結有誤 多一個/

  2. on 30 Nov 2006 at 8:51 pm 2.艾倫 said …

    我很好奇的是, 這個員工說”且被提分手的一方拿了多少鉅額補償分手費”. 別篇文章中也說到, 錢是webs-tv給樂多的. 但是聯合聲明中, 是樂多提分手的??

  3. on 30 Nov 2006 at 9:02 pm 3.Stalin said …

    我覺得最莫名其妙的一點在於:

    我申請帳號的時候是跟樂多申請的,基於合作關係所以Yam擁有一份資料備份也算合理,但是我簽訂使用者合約的時候是跟樂多簽訂的,沒有同意Yam擁有我的資料(Yam天空似乎沒有我的基本資料,但是我想「Blog的內容」也算是合約當中記載的不可任意轉移之資料吧?)
    我覺得Yam天空沒有理由可以強制複製一份樂多的資料到他們的機器上,應該是等到用戶填寫認領表的時候才從樂多那邊複製一份過來吧?

    還有一個很恐怖的地方是上面那個認領表,輸入密碼的地方都是明文…

  4. on 30 Nov 2006 at 9:06 pm 4.S. Peter said …

    陰謀論觀點:
    原來真正的陰謀不是無預警整合嚇人、不是逼會員選邊、更不是以機房優勢壓迫對方,而是——
    寫 Blog 抱怨 webs-tv 整併問題就可以當樂多員工領薪水,讓打手員工吃垮樂多財務!!

    陳總果然年輕有為、深謀遠慮…………

    Yam蕃薯藤與樂多公司聯合聲明上線(11/30, 20:30):
    http://www.roodo.com/IR/061130.htm

    哇,跟消失的樂多通告相比,真是一派溫順通達、鞠躬哈腰,不知是被摸了兩下頭,還是又被踹了兩腳。

    不過還真的是千錯萬錯都不是webs-tv的錯。

  5. on 30 Nov 2006 at 10:32 pm 5.321 said …

    天空在亂鬧的員工還有:
    裝瘋賣儍嘲笑樂多的oioallen

  6. on 30 Nov 2006 at 11:00 pm 6.1234567 said …

    ……….以上
    沒什麼好去攻擊不管是否為webs-tv OR 樂多
    這樣的事件就是商業行為啊
    併購案發生,買者當然會採取很多整併動作
    另,我覺得天空員工aanila&oioallen行為並不好笑啊!
    因為不管是blog或是討論區等…不就是給網友發表心得的地方嗎?
    筆者難道是webs-tv或是樂多其中一家公司員工嗎?
    如果都不是,為何身為第三者,可以振振有詞呢?
    畢竟,樂多以及webs-tv的併購案若非當事者怎可以用自己主觀想法去做判斷呢?
    另,身為blogger我們使用的不管是樂多或是天空都是免費的服務
    當然有批評才會促使進歩!
    但,嚴厲的攻擊的做法是否忘記了感謝天空以及樂多等blog所提供的免費方便的服務呢?

  7. on 30 Nov 2006 at 11:07 pm 7.Xuite is a Joke said …

    奇怪,我有私人 blog 放在樂多,我被無預警的整併動作受到影響,難道不能振振有詞嗎?而且我現在還是在我的 blog 振振有詞。

    而且請問您是新警察嗎?我在我的 blog 振振有詞也不是第一天的事了啊,之前怎麼不見你幫無名辯護呢。

    另外你只提我需要感謝天空以及樂多。嗯,我想我需要感謝的對象還有無名小站以及 Xuite 呢。畢竟它們兩個才是主要的笑話供應商啊:p

    不過最後還是感謝 1234567 這位新警察您的指教

  8. on 30 Nov 2006 at 11:17 pm 8.1234567 said …

    不客氣,不過…我想我並沒有特別偏袒樂多和天空啊!!
    麻你看仔細點囉!!
    感謝天空以及樂多”等”blog所提供的免費方便的服務
    我不是新警察啊,如同你也說自己已不是第一天的事了啊
    PS:我也不是律師,我也當然沒幫無名辯護,畢竟我也沒唸法律條文出來吧

  9. on 30 Nov 2006 at 11:30 pm 9.1234567 said …

    我想…我並沒有特別偏袒天空or樂多吧!
    重複之前言論…感謝天空以及樂多”等”blog所提供的免費方便的服務
    不過 不客氣囉

  10. on 30 Nov 2006 at 11:37 pm 10.ㄚ凱 said …

    > 天空員工aanila&oioallen行為並不好笑啊!
    他們的行為當然不好笑,是很令人討厭且厭惡的。

    不過為了世界的快樂與我們自身的心情,我們都把他們當笑話看。

  11. on 30 Nov 2006 at 11:50 pm 11.趁早脫離苦海吧 said …

    網路業界最大的悲哀就是當Webs-TV的員工,可憐可悲的一群工蟻

  12. on 01 Dec 2006 at 12:09 am 12.Annila said …

    說實在…我都不知道我發自內心寫的單純心情文,可以被解讀成我在暗指一切是商業陰謀? =.= 蠻佩服Xdite您的想像力,果然文字容易讓人誤解,我處在黑名單的地方,就一定都是惡的….

    另外,想解說一下,我剛好跟您內文提到的情況相反:
    「很多我所接觸的 BSP 開發者,甚至 BSP 經營團隊,它們自己都不寫 Blog。真的有辦法體會到自己苦心經營多時的 Blog 被無預警惡搞的無力感嗎?」

    我從一開始有pchome新聞台就開始在網路上寫東西,然後接著用taipeilink相簿,到後來的搬家到無名,然後受損出走嘗試ptt介紹的初 期pixnet相簿,以及到新浪部落,再剛好進入天空甚至期間同步經營樂多…從頭到尾,我都在經營撰寫blog,而且是眾多BSP都有。

    我自己也是使用者,損失過,心血全煙消雲散過,從不想經營到重新爬起,重新建立過…您真的看過我認真經營的東西嗎? 我想您要查也查得到。 如果這樣解釋,您還要說我不可能體會使用者心情,不可能瞭解使用者要的,不瞭解使用者生氣的地方,那我也認了…

    謝謝您讓我見識到,一個人的寫批判不負責任笑話的能力,也謝謝您讓我知道,原來為了不能對不起鄉民,所以要寫主觀解讀猜測的辛辣東西出來。

    希望您因寫這些文章,能獲得贊助的金額越來越高,也由衷祝您能真正成為您想當的QC,更歡迎您走出您現在待的學術界,真正進入網路界,瞭解公司商業 運作以及經營大規模網站的困難,並且提出「能實質有效改善的建議」來幫助各BSP,讓我們能夠成為使用者心目中的完美服務提供者。

    對了,謝謝您讓我和我同事成為笑話,以及罪大惡極的陰謀論者,甚至還協助宣傳曝光我同事的個人資料(全名以及電話還有MSN)。 果然當初把您加入我Blog書籤連結是對的,因為原來我們總有一天真的要感謝傷害我們的人 : )

    [edited by xdite ,僅修改在下個人資訊]

  13. on 01 Dec 2006 at 12:32 am 13.TSbb said …

    blog所提供的免費方便的服務我們就不能靠腰?
    可憐的人 XD

  14. on 01 Dec 2006 at 12:35 am 14.Desertrose said …

    既然當blogger資歷那麼高還搞出一套這種眾人ㄍ一ㄠˇ的整合流程

    不是更該死嗎

  15. on 01 Dec 2006 at 12:48 am 15.Annila said …

    怪了,原來訪客留言會被改耶@@

    為何您要把我指出[deleted] 改掉?版主果然是版主,可以改人的留言。 orz…

    但我並沒有洩漏公開您私人資料吧?

    喔,太好了,看到有人來幫忙說話了,原來我又被幹瞧了,且現在可是到該死的地步呢!

    還有,我哪裡有說不能批評指教了@@? 可能要詳細看一下我的天空人心聲喔 : )

    很對不起,受傷的人可能比較刺蝟心態,我晚一點該不會被說成我那篇心聲是假冒為善文了吧?那就太刺激了…

    [edited by xdite] 對不起,這是我家。我想改就改

  16. on 01 Dec 2006 at 1:00 am 16.Xuite is a Joke said …

    To Annila :

    您說您是重度使用者的這篇 comment 跟你在 ptt 發佈的文章毫無關係。

    使用者只是要一個為何無預警拿掉 blog.yam.com,導致它們 link / RSS / CSS 瞬間作廢的合理解釋。您卻扯到您身為服務業,且公司內沒有專職客服的艱辛的艱辛,還有指樂多工讀生與我並不了解內幕。

    這些與 link / RSS / CSS 瞬間作廢有什麼直接關係嗎?

    而且使用者需要要瞭解內幕才能寫文章,才能抗議嗎?網路上面一大海票 blogger 都針對此事件做出嚴正抗議,你要不要一個一個人指正它們不能這麼說。

    另外我不負責任了什麼?我貼的通通是貴公司的人公開的言論。請問改了哪裡?扭曲了你們哪裡。我寫 Blog 需要假造出一大堆東西才能佐證我的觀點嗎?相信讀者也有眼睛和腦子吧。

    我寫無名時貴公司不是看的樂呵呵嗎?怎麼沒看你們跳出來批評指正我哪裡寫的不對,哪裡造假,哪裡扭曲它們的說法?況且我真的有做過這些事嗎?

    不過這篇言論真是見識到貴公司比起有名大站,還不可接受公評之度量。

    一篇 comment 就企圖把我把金錢劃上等號,以及把我的 background 拉出來貼上。全 yam 我也只跟 Jimmy Lee(天空部落格負責人)與 Vista 說過我在哪裡工作。您是打算要讓它們的名聲一起臭掉嗎?

    閣下文字功力見來也是十分高超的啊。

    況且我這個人還算是頗有道德的,我一向只貼網路上大家可找到的資訊上 Blog。Blog上的資訊遠不及我知道的 1/10,您真的希望我將 Jimmy Lee 所說過的話一字不漏的貼上來嗎?

    但這是 roodo 受害 user 關注的焦點嗎?我想不是 …

  17. on 01 Dec 2006 at 1:03 am 17.ptt香民~ said …

    Tsbb說自已在靠夭啊…

    orz

  18. on 01 Dec 2006 at 1:14 am 18.blueskuei said …

    對使用者來說
    我管你做得多累多辛苦
    不好用就是不好用
    沒有被通知就被轉移主機就是會不爽
    你多用心多努力是你應該的
    不然你不要做這一行啊

    請不要一直轉移焦點
    重點是你們讓使用者發生嚴重困擾
    因為這些困擾才會引起民怨
    而不是誰誰誰說你該死

    另外,你在ptt的血淚聲明既然提到什麼”服務業精神”
    那請問你真的懂什麼是服務業精神嗎?
    不就是「顧客至上」嗎?

  19. on 01 Dec 2006 at 1:22 am 19.Annila said …

    恩恩,您說的都很好,感謝您把我的個人心情文,寫的等同於官方立場。
    所以才會說我的文章根本沒回應使用者問題,可是我心情文耶,不好混在一起吧?

    還有阿,我從頭到尾沒有說不能給予指教批判,您好像個人心情文也沒看清楚喔!而且我只是個人,您把我等同於官方了。然後我來您這邊的留言,也只是發表不解的心情,以及也想修正一下錯誤映象而已。

    您的地盤您要改,更歡迎您乾脆把我留言刪了 :)

    我明天會依然努力工作,感謝您給予的有效實質建議,以及告知我們需要修正注意的地方。沒做好的,讓使用者受損的,我個人實在很抱歉,真的會努力改善注意。

    晚安,淪於筆戰,對我們都不好。 很抱歉讓您也不愉快了。

    PS.17:00停機只是剛好選擇的時間耶,您的主觀猜測陰謀論,實在讓我們太驚奇了。

  20. on 01 Dec 2006 at 1:24 am 20.kkman said …

    果然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是每天做早操做到搞不清楚是非黑白了嗎?
    麻煩去看看你們天空部落的rss
    一堆裸露的原始碼能看嗎?
    東西做成那樣就不要出來丟人現眼

  21. on 01 Dec 2006 at 1:26 am 21.ㄚ凱 said …

    > PS.17:00停機只是剛好選擇的時間耶

    真是太屌了,竟然會選這種時間。
    敢問貴公司停機前有電話聯絡一下合作的公司嗎?

    還是說,反正有寄 email 收不收的到是他家的事?

  22. on 01 Dec 2006 at 1:26 am 22.Annila said …

    是的

    感謝樓上告知

    我們一直知道

    也在處理中 :)

    做早操,很健康阿 ^^

  23. on 01 Dec 2006 at 1:27 am 23.AWISH said …

    其實,身為一般user,我可以理解:
    「經營者的心血結晶,被批評的一文不值&在網路上引起廣泛”鞭策”,
    面對潮水般的批判,那種想要自白、澄清、或者解釋的無奈心情……」

    但是,就是因為您們是內部員工,所以您們在網路上所發表的文章言論,
    就代表了貴公司Webs-Tv!

    即使您們並非管理階、有決策能力的主管,但只要您們具有”內部員工”的身份,有些話只適合在台面下講,公開講了只會讓事態更混亂…

    陳執行長怎麼應對媒體,那是他身為決策者的權限。
    而內部員工,是不是要有一個共識:「由主管統一對外發言」呢?
    你一言我一句的,於事無補…Orz

    別忘了前車之鑑:無名小站眾多客服的言論相抵觸,搞的uesr一頭霧水。

    Annila請您別動氣了…在這種混亂的當局,還是退一步吧…:)

    與其在這裡爭辯,不如跟公司同事一起努力,好好證明您們真的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經得起網友的考驗,不是嗎?:D

  24. on 01 Dec 2006 at 1:30 am 24.Annila said …

    恩 AWISH謝謝 :) 我不會再來發表自己感言了 ^^||

  25. on 01 Dec 2006 at 2:11 am 25.Moekitsune Atelier ::PIXNET BLOG:: said …

    再續.當蕃著藤接上了天空……

    早上本來想整理天空那邊和社團的部落格,但是不巧地我之前也有請過養樂多,帳號又一模一樣,打了 blog.yam.com/xdriftdoll 完全被導到之前請的養樂多上面,而本來要進去的天空部落反而打 blog…

  26. on 01 Dec 2006 at 2:24 am 26.Arrack said …

    同樣身為工程師,完全看不出這次的整併經過了詳細的規劃,和完整的機制…

    而且轉換域名這麼重大的事情…
    作成這樣,也不怪乎這麼多人在寫文章罵了

  27. on 01 Dec 2006 at 2:49 am 27.fafa said …

    這篇新聲明跟之前的通告真的一整個不一樣,我是不知道到底是怎麼被摸頭或者怎麼被-bi-的,但相信這其中確實有「商業內幕」。嗯,很多事情我等升斗小民還是別知道比較好,不然晚上會怕到睡不著覺。小孩子快快睡不要放厥詞,否則當心晚上會有Wxx-tx來咬你的小指頭唷。

    to 1234567:

    我本來是非常感謝他們的,而且也一直在很多場合推薦他們,也寫過他們的推薦文,我自己也曾經引了不少朋友進入這兩家平台(也騙了不少人從無名搬進去)。

    所以?感謝歸感謝,但是被捅一刀還是會痛,還是會想罵XXX,這是天經地義的吧?沒繳錢的USER還是USER,本來就應該受到重視。莫非台灣人都是抱著這種「好吧反正痛一痛就過去」的心態,所以這些BSP才會這麼跋扈囂張?你覺得這樣鄉愿的話真的是為國內的生態、甚至對他們的營運將來是正確的嗎?

    to Annila:

    基層員工跟公司之間的思想、行為差距,因為看的多接觸的多,所以這個我早就已經非常習慣了,這很正常。所以你可能真的有苦說不出。

    但,我奉勸你可以的話還是閉上嘴巴為妙。一篇心情文點到為止即可,說多了人家只會覺得你只是單純在辯護。我們本來罵的也不過是公司政策跟你們的陳大人,我們有說你或者你最親密的同級同事是壞人嗎?嗯?如果是自己跑出來挨砲火,那就不要抱怨疼,畢竟這是所謂「自找的」。

    此外看了一下那篇新聞,令我不禁想要來嚴重聲明一下,吾人目前大學在學中,沒有正當職業(等等,大學生好像還是算正當職業,大概歸在米蟲一類),目前打工內容只有兼差日文跟其餘學科的家教,連yxx或者rxxdx還是wxx-tx公司的公司種在哪裡也不知道。也沒有任何公司可能會給我這種小咖小小咖任何一毛錢啦。當然其實我是希望有公司能夠給我錢的,畢竟我現在正在籌錢想買Wii呢。

  28. on 01 Dec 2006 at 11:01 am 28.321 said …

    新警察1234567講的真好笑

    網友要感謝天空提供免費的服務??
    天空是把網友當傻子耍吧
    1. 看天空=幫天空衝廣告閱覽次(天空很多廣告) 讓天空賺廣告錢
    2. 天空不是非營利事業好嗎? 加入天空等於要收一堆天空母公司webstv的垃圾信廣告 還有一堆色情a片咧
    3. 天空靠網友的力量上了多少媒體,這要感謝網友才對吧
    4. 社群的價值來自於網友 不是社群本身 別講笑話了!

  29. on 01 Dec 2006 at 11:07 am 29.321 said …

    笑話 天空沒有專職客服
    那annila你在天空部落小尖兵是在幹甚麼的?
    不要你們客服的問題總是丟給別人解決嘛

    你在blog界資歷深啊? 喔~~ (沒感覺)

    再說你說你家人msn/email/phone等被外留
    是誰被外留啊!
    如果是網頁上看的到的資料
    自己愛寫在網頁上被別人拿去
    那是自己的問題好嗎?
    又不是別人hack你電腦拿資料
    自己愛寫在網路上又叫說別人不准看

    這啥道理

    話說回來我還真的不知道你的msn跟email電話是甚麼

  30. on 01 Dec 2006 at 11:08 am 30.321 said …

    說個比較嚴重的:

    annila/oioallen/kenshieh(這樣拼對嗎?我記不清楚)這幾個天空部落的員工真的應該開除了

    幫天空也不是這樣幫的
    丟臉丟到大倒退

    老闆用人要小心啊

  31. on 01 Dec 2006 at 11:15 am 31.hikawac said …

    [網路上這些謾罵之詞,據了解都是來自於樂多的員工,目前已要求樂多總經理李取中,提出正式說明。]

    看到這個真是哭笑不得
    天空憑什麼去要求樂多總經理幫他們的會員提出什麼正式說明?
    難道不是樂多的員工
    只是單純的樂多會員就不能有個人意見嗎? =”=

  32. on 01 Dec 2006 at 11:19 am 32.hikawac said …

    抱歉
    上面留言的網址錯誤

    現在這個連結才是對的

  33. on 01 Dec 2006 at 11:20 am 33.psyche said …

    看到 Annila 言論,感到相當不快,偽裝成心情文的辯護文。

    to Annila,妳沒有資格生氣,沒有,一點資格都沒有…。

    另外,什麼叫做『17:00停機只是剛好選擇的時間耶』,妳的無知(假設)把大家都當蠢人?

  34. on 01 Dec 2006 at 11:25 am 34.當先生的實驗室 - 企業部落格有感 said …

    [...] 企業使用部落格是一種趨勢,而未來會又更多行業領域的企業,使用類似或是更新的平台來進行商業的行為。而這也突顯了一些管理、倫理與機密的問題。比方說前陣子無名小站的風風雨雨,然後上週的樂番天事件,就會看到一些端倪。企業員工使用部落格原本是件好事,然而其發言的角度到底是代表個人,還是無形中已經成了企業的形象之一,我想這是很難以去區別的。對個人來說,這不過是抒解個人情緒的一種管道,但對閱讀的大眾而言,卻不是這樣一回事,而這將也會成為企業的一種面向,只不過是好是壞很難事先得知而已。 [...]

  35. on 01 Dec 2006 at 11:39 am 35.321 said …

    我等等要去樂多領薪水了
    大家慢聊~~~

    XD

  36. on 01 Dec 2006 at 11:52 am 36.g said …

    我喜歡寫文章,為了找尋好的BSP,所以同時申請「新浪」「yam樂多」「天空」「無名」「雅虎」「FC2」
    只有天空我給零分,因為整個很不隱私,
    設定了關閉網誌,但是google一下還是能從連結進入,
    關個屁啊?我不懂為什麼不是跳入關閉網誌的畫面?
    而是任憑舊進入網誌!?
    而且照片都變成XX,看了很不爽,
    只因為我沒有貼乳溝照嗎?嗚嗚

  37. on 01 Dec 2006 at 11:55 am 37.g said …

    對了,既然陳先生說我們是樂多員工,
    如果樂多不給我薪水,是不是可以請陳先生代為發放,
    我蠻缺錢的$_$

  38. on 01 Dec 2006 at 2:23 pm 38. said …

    在反向連結裡看到有熱心的網友將我的那一段話轉貼到這裡留言,儘管那不是我貼,但因為那一段話我引用到這一串的文章跟留言,所以也應該算是我說的,哈~由於自我的堅持,向來針對個人的發言負責,所以我在這裡也說一下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同時公開承認我是俗仔,我不願意自己家裡也成為口誅筆伐的戰場,哈。

    對於樂番天事件,三方公司如何協調運作,這內情我不是當事者或其員工,因此到底誰是誰非,我不去臆測,也不加以評論。不過擺在眼前的事實是,這些使用blog服務的會員們,包含引用或訂閱其RSS連結者,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響,以我自己為例,我得修改數百筆訂閱的RSS連結。雖然我並非天空或樂多的用戶。

    說回天空被鄉民們指責的問題,不管真正的事實是什麼?危機都已經產生,在這狀況之下,多說無益,對於公司來說如何處理危機反而成了比較重要的問題,畢竟事情都發生了,多說多解釋其實於事無補。

    我個人不太認同公司的員工以個人的角度,來進行相關事項的說明、或心情闡述。畢竟亮出了公司的名號來,其發言就會被多數的大眾認為代表公司的一部份。發言的好,對公司來說並不完全代表公司的立場。發言的不恰當,在這危機處理的時刻,只不過是替公司帶來更差的影響而已。當然上面這一段話,只是我個人無知的想法,大家有不認同的權力,所以請不要因為我說了自己的想法,進而帶來了一連串的聲援跟討伐。

    錯誤有時不見得是壞事,很多經營的理念或方向,往往都是從錯誤所累積來的。而抱怨、討伐也不見得都是負面的,如果能把這些反應,當作是一種不用錢的市調,亦或是當作跟網民取經,轉個念頭思考,對公司長久經營來說卻是一件好事。

    在台灣,罵來罵去大家早習慣了。而這些對於公司一時的毀譽或危機,只要善加處理,往往會帶給公司另一種面貌。大家其實不在意誰被誰買走,誰又被誰K了一下,或是誰被背叛。說穿了,我們能正常的運作,那些商業行為其實不甘我們的事。所以秉持這基本的原則,提供完善的服務,才是經營者首重的目標。至於經營時多麼辛苦的過程,那不妨等雜誌記者上們後,再來跟他們分享,相信到時候肯定會成為一篇文情並茂的企業成長史兼專欄。

    以上,個人無知的發言,大家看看就好,這個世界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週末快到了,雖然天氣不好,但出外踏踏青散散步,轉換一下心情,相信會比義憤填膺或冤情難雪的情緒,要好很多。祝福大家週末愉快~

  39. on 01 Dec 2006 at 2:54 pm 39.猫兒 said …

    推 321
    推 當
    g, 陳總說薪水延發

    依照往例,輕視使用者的企業未來能成功?
    沒有從使用者的角度看問題癥結
    硬要出來爭自己公司沒錯
    僅是一派不上道的鳥企業服務心態

  40. on 01 Dec 2006 at 6:00 pm 40.caffeine said …

    一般員工本來就不應該代表公司發言, 因為你的層級還不到那。你的工作執掌裡應該也沒有寫這項吧, 當傷害造成時再來懲處有用嗎?

    政府單位或大公司都會設有發言人的職務, 除了是單一對外窗口之外, 再來就是發言具公信力。

    若你的公司沒有發言人的職務, 要代表公司做任何發言之前, 先看看自己夠不夠格。若不知怎麼拿捏, 把握一點原則即可:大多數的時候, 公司並不需要一般員工出來做敗戰處理。

  41. on 01 Dec 2006 at 7:22 pm 41.Blue said …


    真可惜
    到底是誰叫她閉嘴的啊
    我還想看她(?)能夠文不對題到什麼地步

    btw
    XDITE到底是被貼出什麼啊
    怎麼兩個人說兩種話
    一個說無緣無故留言被改
    另一個說私人資料都被貼了
    不過我比較傾向於相信後者啦 喔爺
    XDITE大資料被貼出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吧 (噗 這當然是玩笑話)
    像我就還滿想找XDITE大一起喝茶組食團的說(不過這不是玩笑話)

  42. on 02 Dec 2006 at 4:38 am 42.fafa said …

    to: 當先生

    中肯。無論如何給你個拇指。

    非常開心這邊還能有個冷靜人,我也得為我自己的不理智道歉。

    但不爽還是不會改變的,不過也沒辦法,只好拍拍屁股準備往國外遁逃啦哇哈哈。

  43. on 02 Dec 2006 at 5:22 am 43.關搖頭魚 said …

    過去三天看了百篇文章上千則留言回應,
    不敢說完全瞭解內幕,
    但至少大致看出三派兩方人馬處理問題的態度和手段,
    也才做出對「webs-tv」採取完全抵制的決定。

    睡前看到智邦網摘精華推薦的新天空部落格「蝶舞華」:
    http://blog.webs-tv.net/aoi7553/article/4483000

    看見版面樣式上方強制放置天空平台的廣告字眼,
    (多半是「webs-TV 付費會員好康活動大方送」
    偶爾變成「參加聯播拿大獎」)

    逼迫使用者要在自己家的標題旁寫:
    「請不要管這個樣版上面的字…」

    更讓我邊搖頭邊堅信個人的決定非常正確。

  44. on 02 Dec 2006 at 5:43 am 44.羽柆星球 said …

    欸不行再看下去我不用睡了…

     天空部落與樂多事件網摘

     樂蕃天事件序列(懶人包)

     再續:真的一點都沒有差?

     媽啦我真的很喜歡第三個連結的這一段
    這就是我覺得很神奇的一個地方了,它們到底有沒搞清…

  45. on 03 Dec 2006 at 1:17 pm 45.rainknife said …

    很贊同本文的看法。

    對於blogger資料無預警的被複製成兩份(rodoo & yam)
    使用者連申訴的管道都沒有,只能連夜搬資料+氣到無力發抖…
    難道這就是財大氣粗的業者想要傳播的訊息嗎?

    我們只是無辜的網誌莫名奇妙被複製的blogger
    不用把錯都推給樂多概括承受吧….

    不知道著作權法是否有相關的法則可以保障網路上的”著作”
    讓文章不會被惡意的第三者全部複製到其他空間>”

  46. on 03 Dec 2006 at 10:54 pm 46.S. Peter said …

    感謝XDITE站長協助修改本人先前留言中之「露點連結」。

    人家公司雖然不很USER FRIENDLY,不過從各訊息來看顯然君臣有義、上下一心,要是老闆動用公司律師顧問幫被颱風尾掃到的可憐基層員工出頭,跟著鄉民進來看熱鬧的本人為了拿兩個ID丟GOOGLE就查得到的東西被告到當褲子都賠不起就欲哭無淚了。(這年頭,上網留言還得拿中華民國各法在手邊……)

    不過畢竟人家對憲法有概念、又受外國文學的涵養,希望教改後有為的下一代氣度雅量遠勝不才在下……

  47. on 05 Dec 2006 at 3:02 am 47. said …

    看了你加紅字的那段新聞,又氣了一遍

  48. on 05 Dec 2006 at 8:57 am 48.tv said …

    員工不能代替公司公開發言
    這是給公司製造麻煩!!
    危機處理是公司的事情
    員工瞎攪和只會讓公司原訂的危機處理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就算是什麼心情文也不適合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through RSS Fee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