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12 years ago

OctoPress 是一套Blog Framework。也是我這個 blog 正在用的系統。

用了這麼久(5 年)的 Wordpress,突然放棄,你一定會好奇背後真正轉換的原因。

Wordpress 是一個很方便的 Blog 系統。

但很可惜的,一直以來它一直是一個給文字書寫者用的部落格系統。

怎麼說呢?若你是一個專門談論技術的 blogger,用 Wordpress 寫一篇技術文帶給你的感覺通常是無比…麻煩。

樣樣麻煩

  • 貼圖很麻煩。(我們有潔癖,不喜歡直接傳圖直接上 Wordpres,通常會傳上 flickr 再 embd script)

  • 程式排版很麻煩。如果不裝一些 plugin,幾乎無法貼程式語法。但是通常 plugin 也需要你寫特殊語法排這些程式碼。生出來的東西也很差強人意。

  • Hosting 很麻煩。安裝 Wordpress 需要租一個 LAMP 的 stack 去停泊,沒事你還要害怕機器炸掉,沒有備份。上班摸一整天機器了,下班根本不想再弄…

  • 版本控制 很麻煩。以前的 blog 系統沒有自動備份,視窗一炸掉,文章 99% 就是不見了。而雖然現在 Wordpress 還有一些其他 BSP 有自動儲存功能。但你我心知肚明那只是醫手殘。你只有辦法撈上最近幾個版本,去把文章存回來。若要看自己上次 因為什麼理由,修訂了這篇文章的草稿 根本辦不到。

  • 改 theme 很麻煩。如果需要自己訂一些 tips 等方塊,要自己另寫 CSS,但是改 wp-theme 再生效實在是很麻煩的一件事。而且可不可以讓我直接寫 SCSS就好?

  • 寫作 很麻煩。雖然這一點寫出來算有點雞蛋挑骨頭。但是使用 Markdown 書寫文章,實在遠比用黏膩膩的 HTML 語法快多了。

樣樣都煩啊!想到就懶!!

Developer Blogger 的需求

其實我們的需求也不多。若是可以:

  • 輕鬆的撰寫 Markdown
  • 輕鬆的貼圖
  • 輕鬆的貼程式碼
  • 改 CSS 超容易
  • 不用煩惱佈署問題
  • 檢視草稿變化,甚至是站台更動變化。

這樣就很開心了!

Octopress

而 Octopress 就是這樣一套會讓人開心的 Blog Framework。

  • 輕鬆佈署

Octopress 背後是一套叫 Jekyll 的靜態網站產生引擎,可以輕鬆產生 static-file based 的網站,佈署出去。

你可以選擇放到自己的機器,Heroku,甚至是 Github Page 上。

佈署簡單到只要一個指令 rake deploy 就出去了!

  • 輕鬆撰寫文章

Octopress 支援 Markdown,直接解決了寫作和貼圖的問題。

而程式碼的排版更不用煩惱,可以直接使用 Markdown 原先的 block 貼程式碼,只要註記語言種類,就會自動排版上色。(格式也與 Markdown 語法完全相容)

更令人讚嘆的是可以內嵌 Gist。這不知道有多酷啊…

  • 使用 Git 版本控制

Octopress 本身不需使用任何 database,架構本身靠的是文字檔案以及版本控制系統。可以透過使用 Git 觀看站體與文章的修改變化。

而我現在寫文章還常使用進階的招數:開 Git branch 把 TODO 扔進 TODO branch,這樣就算我還有文章沒有寫好,或者是日後需要補充,都不需要另外管理以及害怕被人看見。

  • 更改網站配置更方便

Octopress 雖然基於 Jekyll,但用起來比 Jekyll 更方便,不少功能都是內建模組化,比如:社群功能(Twitter / Google plus)、留言功能(DISQUS)、統計功能(Google Analytics),這些都簡單到只要改 _config.yml 就可以改一改,馬上就可以有一個 Blog 上線了。

  • 對 Ruby Developer very very very friendly

Octopress 是 Ruby-based 的。自然許多 feature 是取用 Ruby Ecosystem 熱門架構與套件打造的。

熟悉 Ruby 的開發者,可以透過:

  • Rack
  • Rake
  • SCSS
  • Guard
  • LiveReload
  • Heroku

就玩出更多花樣。

寫出 Octopress plugin 更不是什麼難事。

小結

Wordpress 爛歸爛,但如果不挑的話,還算是可以用。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寫文章的速度,若不被平台和工具綁住的話,其實寫作速度還可以更快,寫作興致還可以更高昂。

想歸想,但實際上找不出解法去解決問題。

這件事,一直到了我漸漸接觸到了 Markdown 、 iAWriter / MouJekyll / Octopress,慢慢被改變了。

後來實際用了 Octopress 認真架了一個關於 「Upgred2Rails31」 的教學網站,放置升級到 Rails 3.1 的教學筆記。

寫著寫著,更加深了我這樣的信念。我寫作的速度,文章的長度,還有文章的有趣度,無一不被提高了!

加上我本身的職業就是 Ruby Developer,要 Hack 這個系統根本不是什麼難事。這個職業反而有加分作用。

最後,就是你看到的:我終於鼓起勇氣把用了五年的 Wordpress 扔掉了 XD

← Migrate to Octopress 五年寫了 230 萬字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