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11 years ago

朋友的公司最近遇到一些公司成長上的問題。這些問題搞的他很頭大,於是也請我幫他想想辦法。看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

公司裡面的員工,在當初面試時都沒什麼異狀,但進來之後有一些工作上的問題搞得他頭很大。

原因是有些人的職能明顯有落差(也就是當初面試進來時,是希望他補上這個工作的缺乏產能,但本身技能在進入這個團隊,跟著運轉時跟不上)。而他在幫忙修正 Coach 這些同事時,發現了一個大問題。

有人被指正一講就聽,馬上有顯著的進步。有些同事卻出現明顯的認知落差,明明知道自己已經出問題了,卻還是想要照自己的那一套「發揮」。類似的「發揮」病,也出現在一些菜鳥身上。菜鳥很明顯的基本功夫打沒打穩、團隊目標也沒摸清楚,就想要自作主張的改一些方向,造成白工。老是挑一些不是問題的問題反應,希望反應證明自己的才能。就算被電了,過沒多久還是會重複發生同樣的事情…

「發揮」病讓他一個頭兩個大。希望我幫他把脈解決…

本來這是別人的事情,加上這種事情其實在大公司也時常發生(以前我也遇過...),所以我也隨口安慰他:「這些事情本來就會遇到,不是你特別倒楣啦...」想要打發掉他 XD

他還是一直拜託我幫他找問題,因為這個問題讓他很痛。再來是,這些同事都是他「找進來」的...,要是真的救不起來,在「處理」上會非常麻煩…

共同特徵:「發揮病」

聽到「找進來」這個關鍵字,讓我燃起了興趣。於是我就追問他更多詳細的關鍵,員工組成成分…

然後才發現這些「發揮病」的患者有一件共同的驚人特徵,那就是他們真的都是「被從外面找進來的」。都是他透過「私人關係」從外面找來的「朋友」或「熟人」。

OK。找到問題了。Hiring 101:「千萬不要找朋友來當同事,否則通常出差錯了以後 90% 機率連朋友都做不成。而且很多朋友,是只有當朋友的本事而已,技術和職場相處上能不能當同事很難說。」

但是他反駁,當中這些人的技術或潛質是他自己驗證過,也算很不錯的。但進來之後不知為什麼也禁不起考驗。而且不約而同的,「發揮病」很嚴重。個人喜好隱隱約約的似乎遠遠重於團體目標…

「反而」那些是從網路上應徵來的員工,或自己主動投遞履歷進來工作的,幾乎都沒有這種問題。個個都是積極學習,主動了解團隊目標,樂於修正成長的好夥伴。

他很懊惱的抱怨,他不是不願意讓人「發揮」的 Leader,只是部分這些同事的「角色」,第一優先的不是發揮,而是「打穩基礎」(紮實做好手頭工作補上團隊缺乏產能,了解共同目標)。達到了,才能談所謂的「發揮」啊?

為什麼這些人不能學學那些正常的同事呢?

不是每一個人的位子上面都有「客卿」標籤

聽到這裡,我腦袋快速倒轉過幾遍以前遇過的 case。大概知道這個團隊出了什麼問題了。(其實斷斷續續也討論了不少次,一點一點拼起來...)

最根本原因就在於所謂的「客卿心態」。

別誤會,「客卿」並不是不好的詞。

「找來的人」之所以跟那些「主動應徵」的人,其根本心態不同點就在於,他是被「找來」的。既然是被「找來」的就是要來「發揮所長」的,這些同事認為他是「卿」。

這就造成美麗的誤會。有時候,公司「找」員工,並不一定是要找他「發揮」,而是要缺一個位子,希望「找合適技能的人」來補上這個位子「貢獻」。

所謂能夠讓人「發揮」的位子,多半是個獨立的職缺,或者是組織主管的位置。而讓人「發揮」的位子,身為主管,多半也會先幫他掃除一些障礙,比如說先跟團隊成員提醒這位是新主管,請大家多多配合。或者是這位新同事,有特殊的才能,但做事也有自己獨特的規矩…etc.(讓他融入團隊時比較順暢)

但是如果只是一個一般的職缺,公司怎麼可能特別為這個位子特別作這些事。但問題是,被「找來」的同事不會這麼想,他會認為他是來「發揮」的,也就是在一開始就會跟那些主動來應徵的人心態上就有根本的不同,潛意識上他的優先權不會是先去管別人的 rule 是什麼,甚至還會產生自己是卿所以自己比較厲害的心態,認為新同事應該「讓」他。

他自己會趕快想把私人壓箱寶拿出來,「作一些事」。然後就造成悲劇了…

當然,能夠發現自己有錯誤心態而趕快修正的人,不是沒有,而是相對比例並沒有那麼多…

延伸閱讀:The Startup Owner's Manual 讀書心得(2): New-product Introduction Model 致命的九宗罪 # 7. Sales and Marketing Execute to a Plan

相反地,來應徵的人或主動投遞,就通常沒有這一狗票問題。因為這些同事的出發點,是來「加入一個他想要工作的團隊」的。他們通常會假設這個團隊已經有自己獨立運作的一套 rule 了。他會想要先搞清楚這個 rule 在哪裡,如何將自己 fit in。而不是讓團隊來 fit in 他…

小結

Startup 最珍貴的資產就是同心一致的團隊,最害怕的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團隊成員各行其是…

不少 Startup 團隊在一開始草創時,缺乏自信或管道,找到戰力。因此都會想透過熟悉的渠徑「找」到人補上空缺,繼續往目標前進。

只是現在看起來,這個「找」,看起來還是要好好的看狀況使用啊…

← MySQL Indexing Best Practices Rails-with-massive-data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