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10 years ago

這篇是一篇有趣的觀察。主要的動機原先是因為想投稿 RailsConf 2014。填了報名表單以後發現有趣的細節,覺得可以分享,最後寫了這篇文章。

投這次 Conf 的動機主要是想省一點旅費。(投中者有一張免費門票 (750USD) + 500 USD 的補助費,沒中大會也會幫忙保留門票名額...)。不試白不試,所以也拿了一個小題目投了 CFP。

http://www.flickr.com/photos/xdite/12722098294/sizes/o/in/photostream/ (目前 CFP 的頁面已經關起來了,所以這是存檔畫面)

結果一開 CFP 的畫面我就笑了。因為界面和規則超熟悉 XD。

竟然是 YCombinator 式的徵題目方式 XD。( 去年秋天幫 Logdown 去投了 YC...)

傳統的 Conf 投稿流程

先聊聊傳統的 Conf 徵稿流程,以免讀者不太理解為什麼這件事值得記錄。

傳統 Conf 的 CFP 通常是這樣的:

第一次舉辦 (沒得投 CFP)

如果這個 Conf 是第一次舉辦的話,通常一般參加者是沒有參加 CFP 機會的。講者通常會是 Conf 主辦者到處去拜託他的大咖朋友們出席幫忙湊名單...。所以每個 Conf 的第一屆通常會很好看,因為 80% 以上的都會是大牌。

第二次以後舉辦(開始可以投 CFP)

如果這個 Conf 第一屆辦得好的話,很有機會隔年可以繼續再舉辦。這時候就會有可以投 CFP 的機會。通常投稿的格式只有一種:

1. 講者簡介:(你是誰?)
2. 主題介紹:(你想講什麼主題,內容摘要是什麼)

大概全世界 99.95% 的 Conf 都是這種徵稿方式。

所以取決會不會投上的因素通常也只有兩個。

1. 講者本人經歷以及背景
  • 當地大咖。上的機率就會 ++++
  • 社群活躍度非常夠。(有知名 opensource 專案或者文章非常多)
  • 演說經驗(有 meetup 演說經驗數次)
  • 任職的公司(如果公司有厲害的 scale 經驗,也容易上)
2. 題目本身

但用「人」去篩選題目,其實也容易出現誤差。因為一定會有其實題目很強,但講者是剛出道或是其他國家強者(有可能你不熟悉)。主辦者會試著想要捕獲落網之魚。這時候就是用題目篩...

不過主辦者會這樣想,投稿者也會這樣想。所以有時候真的節目單上會出現很厲害的 Title,但到現場發現演講者根本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新手在亂扯而已。

Rails core team member: Aaron Patterson 有一篇演講「算是」「半諷刺」的在 Talk 裡面塞這種現象:American Next Engineer。非常好笑,值得一看。

小結

然後結果就是我這樣一寫完,你就知道怎樣對一般 Conf 作弊了(?)。(不過不寫的話,你投稿失敗幾次後,自己通常也可以試出方法)。

不過很遺憾的,即便大家都知道遊戲規則和作弊手段,但還是沒有辦法有一套有效的機制防止。

RailsConf 歷年的 CFP

RailsConf CFP 我投過 12,13,14。12 是傳統的講者簡介/主題介紹。13 是講者簡介/主題介紹(但在第一階段禁止泄露個人資訊,進行海選)。14 是 YCombinator 式篩選。

YC 式是我寫這篇文章的主因...

RailsConf CFP 2014 ( YC Style)

備份的 CFP 辦法(存檔):http://www.flickr.com/photos/xdite/12722098294/sizes/o/in/photostream/

備份的 CFP 界面:

規則簡單的歸納是以下三點:

  1. 簡介你的 Talk ( Abstract )
  2. 敘述技術細節 ( Detail )
  3. 為何你有資格講這個題目 ( Pitch )

不過雖然必須要填寫(3)。但為了公平起見,還是嚴格禁止講者在此欄泄露個人資訊。

然後該份 Talk 可以選擇「Tag」。也就是大會這次有 Prefered 的主題。你也不必猜口味,直接選你的 Talk 趨向哪一種。

在第一階段的話,評審會 Review 你的 Proposal,然後透過盲問盲答的方式篩,由問答當中看功力。第二階段才會根據「你是誰」(該講者技術以及演講經驗決定是否入選)做篩選。

How YC do?

原辦法(存檔)https://gist.github.com/xdite/9173702

為什麼會說 RailsCFP 2014 跟 YC 很像呢?因為 YC 的規則更嚴問更多,其目的是試著讓創業公司以 360 度的方式審視自己並且線上 Pitch。

而且 YC 預設也會有一些偏好投資的題目讓你勾(比如說其中一個選項就是未來的媒體...)。

(填這份資料真的相當吃力,這份表格我們當初就寫了兩週多,還花了三天的時間錄了一段 interview 影片。還請朋友幫我們大修稿一遍)

審核程序

填完之後,( HN 上的謠言說) YC 校友會線上觀看這些 video 進行投票,高的會進 review。然後,YC 的 board 再視對你感興趣的程度線上問問題(要自己刷 HN),要你回答。

我們的成績是自介影片 1:30 左右平均被看了 1:08。有 8 個人看。然後 PG 本人寄了兩次信向我們要數據...(美國時間週六下午三點 submit 問題,然後美國時間週六下午八點寫信催我交,五個小時後我看到信,剛好在北京 RubyConf 最後一天晚上十點,回飯店累都快累翻了,結果只好熬夜寫 code 凌晨兩點抓數據...)。

海選的公平性

當初填過這麼慘烈的表格,所以這次才會印象這麼深。看到辦法馬上就會心一笑。

不過這的確是相當好的方法,因為熱門的創投投資公司,與熱門的 Conf 都會遇到相似的問題:

  1. 背景經歷顯赫的創辦者是好的經理人但卻不一定是適合的創業者
  2. 創辦者不熟悉自己所創辦的事業細節,卻精熟於 Presentation 的 Pitch

由這種互動方式也許能篩掉一部份的冒充者..

← Rails 4 上 Asset 的一團爛賬 談新聞網站在 Mobile 上的設計細節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