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10 years ago

Railsconf 2014,跟我一起參加的還有 T 客邦的工程師 Bruce Li。大會的第二天他參加 Novice 的 Theme Track,我則是跑去 Growing Talent 的 Track。

晚上在飯店我們交流心得時,他提到大會有一個 Talk 不錯。叫 Reading Code Good

Talk 大意是這個講者才學 Ruby on Rails 一兩年而已,他當初為了成長,所以在當地號召了一些朋友,一起組一個 CodeClub。這場 Talk 是他分享他辦 CodeClub 的經驗。

Reading Code Good from saronyitbarek

為什麼讀書會容易失敗?

這個 CodeClub 不是一個讀「書」會。

傳統 CodeClub 多半是「讀書會」,像拿一本經典的書再念,學習裡面的技巧。但這種會超容易失敗,因為書上多半不是真實的案例,而且離實際應用都還有點距離,Junior 硬要跟上每章進度會非常痛苦。

How CodeClub works?

他們的 CodeClub 玩法是上網找一段長度適中的 code ( 100 行)的 code。大家一起來讀 code,從中學習:

  • 這一段 code 值得學習的地方
  • 這一段 code 哪裡寫的爛
  • 我們可以如何改進這一段 code

講者從這樣的過程中吸收到很多知識。

***

聽完這個 Talk,Bruce 很羨慕,很希望在台灣有一個。不過要籌辦這種 CodeClub,找人不是問題,找題目比較是問題。比較大的麻煩就是找到可以拿來讀的 Code,然後有人可以帶解答。我們後來想起 RailsConf 有開一個 Refactoring Workshop

這個 Workshop 裡面有四題:

  1. extract method 的使用時機
  2. NullObject 的使用
  3. 結合上述兩招的綜合應用
  4. ServiceObject 的抽取

相當適合拿來辦 CodeClub。預計 CodeClub 會雙週辦一次。第一次解 (1) (2)。第二次解 (3) 第三次解 (4)。第四次以後解新的題目。

這個活動會在 5/20 辦第一場。6/3 辦第二場。6/17 辦第三場。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報名連結在:http://www.meetup.com/taipei-rails-meetup/events/182794352/ 5/20 (二)晚 Deroot休閒空間

(BTW,這個活動主辦人是 Bruce Li。他的部落格是 Bruce的玩具間

← Scuttle.io :SQL statement To ActiveRecord Syntax Intermediate Rails - Rails 實戰就業班(六月)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