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10 years ago

這是剛剛在社群頻道上閒聊的結論。

因為我最近在教 Rails 進階班,都用 Github Pull Request 在收學生作業。

作業進度無所遁形

這個方法非常有效率,因為:

  1. 有效掌握學生何時交作業,避免理由伯。
  2. 可以讓助教線上共同批改。
  3. 學生可在 pull-request 直接發問。
  4. 可互相參考解答。

容易檢驗抄襲

所以我想大學資工系其實應該也可以比照辦理才是?比起之前用 FTP 上傳,這個方法實在有效率太多了,而且也可以驗證學生是不是自己寫的。

  • 如果是自己寫的必有 commit log
  • 就算參考其他人的解法也沒關係,起碼 (1) 他有辦法學到怎寫作業 (2) 抄襲者還是可以用 CI Server 做批改魔挑出來打 0 分。
  • 容易設定死線

逼迫大家共同作業

更進一步的用法我還想到,可以用 Gitbook 寫課程共筆或共同寫期末報告。

這樣同組誰偷懶就一目了然。而且還可以訓練用 git co-work 的能力。

培養未來競爭力

而且 Git 現在幾乎是軟體開發界、寫作電子書界、參與開源專案必備的技能。

讓學生直接贏在起跑點上,應該是可以稍微扭轉一下台灣軟實力的劣勢。

學習資源:

至於哪裡可以學使用 Git?教 Git 會很難嗎?

Code School 已經寫了一份免費的 Git 教材 Try Git 。老師連準備教材的時間都省下來了...XD

update: 密西根大學有老師今年也這樣收作業:http://ivory.idyll.org/blog/2014-teaching-undergrads-with-github.html

← helper_method 與 view_context 一些對 Agile 的想法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