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9 years ago

推薦朋友 權自強 這本新書。台版 Remote「我們辦公室沒有人!管理大解放,自由工作團隊如何創造更高績效」

先自我揭露一下,權自強有說要送我書試閱,喜歡的再幫忙推薦給朋友。但是因為我想先看,在書還沒寄到之前就先跑去誠品買了 XD 所以我是在沒收到贈書的前提寫的。寫這篇推薦純粹是我喜歡所以我推薦。

如果你想要創業雇用 Remote 的人,或者是你想要應徵 Remote 工作。我建議你入手這本書然後畫重點。這本書用很平實的手法,敘述了他創業之始如何用 Remote 的招募方式,在台灣建立了一個二三十人的工作團隊,並運行順利。

這本書相當值得一看的是,很多人都覺得 Remote 不可高攀。而 37signals 出那本 Remote 的書有寫等於沒寫。因為 37signals 很屌是黃金聖隊(37signals 是 Ruby on Rails 這套 Framework 的發明者),每天A 咖履歷都收到手軟不想再收,所以他們才做得到。( Remote 的關鍵在於「能不能 Hire 到負責任且有創造性的天才 A 咖」,而 37signals 根本不用放廣告大家就搶破頭了。所以講 Remote 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這本書讓你見識到一般台灣小公司也可以做到。而且他們還不是寫 code 的技術公司,而是網路行銷公司。

我覺得書中不脫幾個重點。但是作者讓你能夠相信,把握住重點你也做得到,這本書反覆了強調幾點雇人的重要原則:

  1. 只雇用你能夠信任的人
  2. 盡量信任他們能夠完成工作
  3. 被動只等老闆指派且無法完成交派工作,更別說舉一反三的員工,千萬不要碰。只雇用有責任感,能夠主動發掘問題解決問題主動回報進度的人。

其實我覺得還是回到那句老話。如果你要參與 Remote 或者想要雇用 Remote。能打交道的還是只有 Senior 工作者而已。

因為 Remote 有幾點關鍵

1) 工作者要非常有責任感
2) 工作者有責任心時時去掌握團隊工作動態,去幫助隊友。而不是給隊友製造大便還不自知。
3) 遇到問題有足夠的能力自救,或提前向發出求救信號。
4) 限於 Remote 因素,可能公司很難好好的傳承經驗或者給教育訓練。所以新入職者要有能力可以迅速 pickup。
這些都是 junior 很難達到的境界。

在寫這篇文章時,我依稀記得以前也在我的部落格稍微聊過這些話題,隨手附上:

最後推薦各位去這一本書:「我們辦公室沒有人!管理大解放,自由工作團隊如何創造更高績效」,我相信各位的錢會花得值得。

唯一可惜的就是這本書沒電子版可以買。我好像認識 PCUser 的老闆,應該要去靠夭一下了...

← 一直持續進步的方法 淺談軟體專案管理,如何挑選工具與方法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