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8 years ago

在這篇文章裡,我要來談:「在創業公司裡面如何做專案管理」。這是一篇我認為難度很高的題目。

當然,在幾年前的我,是根本不這麼覺得的。甚至大部份熟 Agile 的 RD 都不會這麼覺得。不就是 Lean 嘛、Agile 嘛,少掉公司內囉唆的規格而已。

Agile is not completly for "Startup"

後來我自己在創業過程中,也不斷的思索這些問題。但想來想去,總覺得現有流行的敏捷管理,套在 Startup 的模式裡,總是怪怪的。甚至一些精闢的敏捷經典文,立論沒有錯,但是在這樣的場景內,總覺得哪裡歪了。

後來我理解到這樣的幾個現實,為什麼我會覺得他們歪

  • 現有的敏捷開發,誕生的環境不是為了「Startup」。是因為一定規模的公司,人太多,為了改良使用「傳統瀑布流方式規劃專案」,提出的新架構。「增加效率」「減少浪費」。
  • 大部份的敏捷提倡與實踐者,是 Engineering 部門的人。這些人跟「真正市場」與「付錢的真正用戶」非常的疏離與脫節。也許敏捷可以快速迭代成「他們想像的產品樣子」。但是做出來的東西,沒有滿足市場上任何人的需求。
  • 既然都請得起 Engineering 「部門」。那麼這間公司定義不再是 Startup。而是 Company
  • 專案管理本身的其一目的是「消除風險」。而創業處處都是「驚喜」與「風險」。未知的機會與市場隨時會把你帶向另一個高峰。如果你真的在 Startup 做了非常好的的(so-called)「專案管理」,恭喜你,你的創業公司也離死亡不遠了。最常聽到的是技術團隊創業的公司,"Doing Perfect Agile" 卻把自己管到死掉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創業公司 Startup 如何做專案管理」是一個難度很高的主題。

For Growth, not for Risk Management

但是很多 Startup,還是非常希望引入「專案管理」,主要是太多的混亂、與眼前的機會爆發,反而把前進腳步打亂了,到了一個某一個臨界點。原本知道怎麼做把 MVP 做到 pre-PMF 的 Founder。反而不知道怎麼再繼續走下去了。

這時候就會面臨下一個問題「繼續維持高成長,但是公司不再混亂」。這就是我在這篇想要談的目標。

在這裡我有一個目前歸納出的重點:在創業階段的專案管理

  • 不需要傳統專案管理的「風險管理導向」技巧
  • 需要的是「成長導向」的專案管理技巧

系列文章

← Growth 與 Marketing 的差異 創業公司 Startup 如何做專案管理(二)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