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8 years ago

第四招是,每日執行 Standup Meeting。

坦白說,這是我認為這四招當中最重要的一招了。當你的公司如果只有兩個人,什麼都可以用口頭交代的方式。但是一旦成員到達三人以上。就會發生溝通不良,或者短期目標不一致所以導致執行優先權狀態不一致的狀態。

Agile 專案管理中的 Standup Meeting 可以很好的解決這一個問題。

What is Standup meeting ?

Standup Meeting 是一種團隊例會,長度只有 15 分鐘,也只能有 15 分鐘。在開會時每個人都必須保持站立。(防止有人太囉唆)。這個會議強制各位同事參加。

每個人在會議中都要依序報告三個規定的問題:

  • 昨天我完成了什麼
  • 今天我要去完成什麼
  • 在過程中遇到了什麼樣的阻力

Why we need Standup Meeting?

抓出腳步不一致的人(當然這不是主要重點)

感覺回答這三個問題很容易對吧。非也,如果是對充滿幹勁的人來說,回答這三個問題超容易。但是對於偷懶或散失鬥志的人,超級難。對於偷懶的人,編造這三個問題超級困難。

P.S. 這裏有兩個訣竅

  • 絕對不允許同事在 Standup 前臨時請假翹班
  • 不要因為貪圖快速,而允許「只用軟體」線上 Standup,這樣大家只會拿到一堆假的濫竽充數互相自慰的報告。

聚焦

從大家的 Standup 大致上就會發現,這一週大家的重點與優先權是什麼。需要協作的狀態是什麼。而不是大家無頭蒼蠅一樣在忙不同焦點的專案。

互助

Standup 不是跟老闆回報的會議,也不是回報同事互相監視的會議。而是一個「互助」會議。

在這個會議裡面,關於專案的進度,大家應該要誠實回報,沒有做、或做砸都沒有關係,重點是我們可以修補彌補這件事。自己不擅長沒關係,遇到專案阻力,也許同事也不同的想法以及專精可以幫助你解決眼前的問題。

畢竟快速往一致的目標前進,才是這個團隊需要的。

我們團隊怎麼做?

我們團隊目前的方式是:

  • 每天下午 1:30 Standup Meeting
  • 用 Hackpad 在 Meeting 之後記錄 Standup meeting 內容。

Hackpad 格式是:

  • 昨天與今天我做了什麼
  • 今天預計要做什麼
  • 今天我做的東西遇到什麼困難需要別人幫忙的點
  • 明天我預計要做什麼

當作寫日記一樣。

這樣的好處是當翻到前幾天日記的時候,你很容易回憶起幾天前我們做了哪些事情。

系列文章

← 創業公司 Startup 如何做專案管理(三) 創業公司 Startup 如何做專案管理(五)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