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12 years ago

這週繼續在實作 http://ruby-taiwan.org 上的 features。

既然要打造一個讓程式設計師很願意發表的社區,介面就要對 developer content 非常 friendly。

如何友善法?除了發文介面要做的棒,讓人很容易發表文章、寫回應之外,還要容易貼 code!社區不能貼 code 還叫程式社區嗎?

Topic 與 Reply 支援多種語法、程式碼高亮

所以這週的主要進度是:Topic 支援程式高亮了。(by @yorkxin ),詳細的內容在這篇公告:新增多種語法支援:粗體、斜體、底線、程式碼高亮

Wiki

Wiki 是當初第二個看不順眼的東西。

在程式社區中 Wiki 也算是很重要的角色,但是一個爛的介面和動線也會讓人不怎麼想要貢獻內容。

http://ruby-taiwan.org 的 Wiki 其實還是只具備非常初階的功能,底層是用 DB 實作,而表單也是簡單的用 Bootstrap 套,雖然支援 Markdown 語法,但 Wiki 內連結什麼都還是要自己 hard link。貼程式碼也容易貼的歪七扭八…

理想的程式社區 Wiki 我覺得要具備幾個要素

  1. 內容可以實現 [[ XXX ]] 站內超連結
  2. Markdown 或 Markdown extra 以上功能
  3. 貼任何程式碼都支援高亮
  4. Version Control ( 基本 )
  5. 可 Diff
  6. 權限控管
  7. 容易「預覽」的介面…

不過這些願望就算是自己用 Rails 實作,也很苦手。因為有一大堆底層苦工需要先作…

我是個很討厭重造輪子的人,馬上就想起以前曾經用過的一套 Wiki : gollum

以前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介紹過這套 wiki : 用 Pow 架起 Gollum

Github 官方部落格上面的介紹:Making GitHub More Open: Git-backed Wikis

gollum 的基本想法

gollum 的想法是將 Wiki 的每一頁都視為一個檔案,塞進 Git 版本控制。這與傳統的 Wiki 作法不同,多數的 Wiki 實作是將每一頁視為一筆 DB record,而且還要另外拉一個表紀錄版本變遷(有的 Wiki 甚至沒有這樣功能)。

而用 Git 實作的好處,是檔案儲存、變更、版本控制、搜尋,就可以走 Git 本身的機制,不必再重造一套輪子了。所以當初看到 gollum 釋出的時候,受到很大的震撼,沒想過原來可以這樣惡搞閃掉重造輪子。

gollum 的基本功能

gollum 提供了一套 API,可以存取,版本控制,搜尋,自動將特定格式內容轉換。(支援 Markdown、RST, ASCIIDoc…等等)

而且 gollum 還提供一套用 Sinatra 刻的介面,可以讓人輕鬆的寫 Wiki…

還是要重造輪子

寫到這裡,可能會讓人以為我的作法可能是會將 gollum 當作一個 rack app 掛在 http://ruby-taiwan.org 就收工?

gollum 的介面頂多是勉強堪「自用」,所以在我自己的 Mac 上,我的確是用 gollum + Pow 架起來寫私人程式筆記的。但是 gollum 的 wiki 介面,我自己覺得連易用都摸不上邊...(更別提 1.3.x , web preview 介面是爛的 …)

再來是 gollum 並沒有權限與使用者概念,如果是用 web interface 發表,走的都是 local git config 的 user name…

終極 solution

以前自己寫過一個小專案,用 Rails 刻一套介面去接整套 gollum API,自己把 UI 改的 friedly 些。讓寫筆記的速度可以加快,直到 Mou 出來之前,我一直都是這樣寫東西的…

要達到剛剛所說的六個重點,於是最後實作的解法就是…

寫 Rails 去接 Gollum API…

Model

https://github.com/rubytaiwan/ruby-taiwan/blob/production/app/models/wiki.rb

  • 檔案存取 / 版本控制:把整個 db 抽換掉,換成 gollum
  • 與 bootstrap form 結合:因為 http://ruby-taiwan.org 是用 simple_form 實作表單,所以 Wiki 的部分是寫了一個 class 去 include ActiveModel 的一些 API 去接上 form

Controller

https://github.com/rubytaiwan/ruby-taiwan/blob/production/app/controllers/gikis_controller.rb

  • CRU 接了 gollum API 去實作。
  • 寫入 commit log 則取站上認證的 current_user 去塞

權限控制

https://github.com/rubytaiwan/ruby-taiwan/blob/production/app/models/ability.rb

  • CanCan 去管基本的存取。若以後要上黑名單,細緻權限,鎖定,都可以從 CanCan 這端寫 rule block 掉。

Markdown Support & Syntax Highlight

https://github.com/github/gollum/blob/master/lib/gollum/markup.rb

  • gollum 本身就是使用 Redcarpet 去實作 Markdown 的 renderer,所以吐回來的 formatted_data 已經會是支援 Markdown Extra 以上的格式了。更棒的是也自動結合了pygments.rb

Preview

https://github.com/github/gollum/blob/master/lib/gollum/wiki.rb
https://github.com/rubytaiwan/ruby-taiwan/blob/master/app/assets/javascripts/topics.coffee

  • 本來在煩惱 Page Preview 要怎麼實作…真不想自己寫 renderer 硬幹。後來發現 gollum 也提供了 preview_page,提供 in-memory preview。而 @yorkxin 這兩天才為 Topic & Reply 寫一個 ajax preview。就用同樣的一套 interface 也接上去…

Backup

  • 用 Git 實作 Wiki 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把內容都塞進一個資料夾內。再定期跑 crobtab 丟上 github …(這是其他 wiki 很難做到的地方)

踩到的一些雷

其實事情也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順利。主要還有遇到兩個地雷。

https://github.com/xdite/gollum/commit/7924e8c9a90a772d90da5f7c6a3366bfc5010fbb

  • Redcarpet 的介面改變。原先 Redcarpet 1.0.x 是走 Redcarpet.new(data, *flags).to_html 這種介面。而 Redcarpet 2.0.x 是走 markdown = Redcarpet::Markdown.new(html_renderer)data = markdown.render(data)。gollum 沒有鎖 redcarpet 版本,然後就大爆炸了。目前官方沒有 release 新 gem 的打算,只好自己 hot fix 然後拉 pull request 回去。

https://github.com/mojombo/grit/commit/696761d

  • Ruby 1.9.2 在塞中文內容進檔案時會爆炸。主要是 Git 這套拿來存取 Git 的 Ruby Library,會遇上 UTF8 string 長度問題。同樣的,官方目前沒有 release 新 gem 的打算,不過 patch 已經進 master ..

小結

所以為了作這個 Wiki 功能,用了..

非常神經病的列表…

不過出來的架構和最後呈現算是令人滿意...:D

歡迎用看看吧 http://ruby-taiwan.org/wiki

← Thoughts on HTML5 & Mobile App 對於使用 Render Partial 的一些誤解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