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12 years ago

昨天在 Happy Designer 5 上,有聊起了做 Responsive Web Design (特別是 mobile 版)的一些狀況。在這裡我提供一些自己的經驗和技巧:

  1. Mobile First:如果你要做 Desktop / Mobile 雙版本的網站。先設計 Mobile 版的,而且要從最小的尺寸開始做。

  2. 盡量讓 Mobile 的版本:大部分功能保持唯讀狀態。因為在 Mobile 上要將「輸入」這件事做得好,是很困難的,而且不少的寫入會牽涉到動線及頁面的跳轉,會大幅降低 user experience。雖然某些功能和元素幹掉很可惜,但要懂得「取捨」。

  3. 不要過於迷信 Media Query: media query 只能解決 CSS 的問題。但是 mobile client 上需要解決的問題不只是這些:

  • 內圖的尺寸與傳輸速度:圖可能是用 Desktop version 的圖硬縮的。
  • 3rd party social plugin:3rd party social plugin 多半沒有考慮 mobile 版本的問題。所以在 mobile 版面上,幾乎都會有尺寸問題。而這些 social plugin 的 js 因為都是由放置在外國的原站提供,在 mobile 版上 loading 更加的緩慢。

所以我會採取「偵測 agent 」與 media query 混合使用的招數進行開發。如果這個 agent 確定是手機,則直接移除掉 social 功能(直接從 server side 幹掉 DOM,而不是用 CSS 隱藏),並且吐尺寸較小的圖片。

  1. 我個人還是認為 Responsive 的用途比較適合用在 Tablet 的 Portrait / Landscape 的用途上。畢竟 Responsive Web Design 的想法,是讓 Desktop / Mobile 擠在同一個版面上,用同一份 code。再 conditional override 或者 remove。在需要「持續維護」的產品上,容易搞死 Developer…

P.S. 如果你對 Responsive Web Design 好奇,可以用手機打開 T 客邦 以及 Digiphoto ,這個站都是用此技巧設計的…

===

廣告:二月份 xdite 家桌遊團 又開放了,限八人,請儘速報名。

← Don’t name your Ruby project with underscore on Github Ruby Podcast / Screencast / Issue 推薦清單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