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11 years ago

開始有計畫整理一些在 RubyConf China 大家線下問我的問題的答案。

挑選出來暫定的第一篇是大會期間詢問度最高的:「如何閱讀 Rails 原始碼」。

想要「閱讀 Rails 原始碼」的原因很多,不過多半的出發點都是想要能夠設計出更好的 Plugin (Gem)、或者是希望能在程式碼出錯時,能夠更快在 Rails 原始碼快速找到答案。

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 Rails 的原始碼已經成長大到成幾萬行的怪獸,如何「看懂」或者是有效率的找到答案,已經變成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以下是我根據這幾年的經驗,能夠給各位的建議:

1. 從單純的部分切入,例如 Helper

最令大家頭疼的地方是,這麼多程式碼,要從哪部分開始讀起。

如果你是初心者,想要跳進這個池子裡,想找點簡單的東西讀,我會建議你先從「Helper」的部分開始讀。「Helper」是整個 Rails 程式碼裡面最獨立的部分(不牽扯到 request 呼叫),而且結構相對單純。

2. 從 request 開始,到 rack,到 routing,到 controller,最後再到 model

我真正開始有系統的讀懂 Rails code,是從一門線上 Owning Rails開始的。這門課的宗旨是,就是教你有效掌握搞懂 Rails 的核心與結構。相當有趣的是,他並不是教你讀任何 Rails 代碼,而是實際一步步帶你造出一個「mini Rails」。而造完這個 「mini Rails」之後,學員也能夠開始神奇的開始擁有快速找 code 的能力。

我在去年曾經寫過一篇 Owning Rails masterclass 介紹過這個課程。

第一天:造出自己的 mini Rails

帶你如何寫出精簡版 ActiveRecord、寫 rack app、用 rack app 改出精簡版 ActionController、自己 implement 出 before_, after_, around_ filter、自己 implement 出 view。然後最後再用你自己刻出來的這套 mini Rails 寫 web application。

第二天的課程

Refactor 昨天寫的 mini Rails,教你如何 trace Rails core。利用 Rails internal API 客製化出你想要的特殊 function、library。作業有 custom validator、custom finder、create responder、create form builder、使用 Railtie 客制 Engine、造 plugin。

宥於這是付費課程的關係,我也無法公開提供各位更進一步的教材內容。但是我能夠告訴各位這們課程為什麼會這樣設計,讓你可以也依循著這個軌道去自我進修。

rack

一個 request 進來,首先通過的是層層的 rack middleware。所以必須要先理解什麼是 rack,rack 的運作原理是什麼。可以試著自己先寫一個 rack app 玩看看。

如果想知道 Rails 裡面的 request 流程會經過哪些 middleware,被加過哪些工。可以在 Rails 專案裡面打 rake middleware,再去把 class 一個一個叫出來讀。

routing

request 通過 rack 層進來後,首先面對的是 dispatch 問題,Rails 透過 routes.rb 進行 dispatch。而如何 dispatch 到正確的 controller,中間靠的就是 regexp。

controller

開發者在 controller 會牽涉到兩個常用的相關機制:Filter 與 View Rendering。Filter 時怎麼運作的。method 應該是回傳「值」,怎麼做到自動回傳的是 render 出來的view。

model

ActiveRecord 的上一層就是一套 ActiveModel API。其實 Rails 不一定要靠 ActiveRecord,也可以透過實作一個 Class 加上部分機制做出自己的 ORM。其中 validation, finder 都是這方面的課題。

3. 搞懂 Rails 的啟動流程

RailsCast China 曾經 release 過一個很好的影片:The Rails Initialization Process By kenshin54

講解了整個 Rails 啟動流程。你也可以讀由 Ruby on Rails 官方釋出的這篇官方教學啟動流程去更加了解啟動過程中究竟會經過哪些檔案,如果要寫 plugin 可以 hook 在哪一些部分。

4. 實際簡單寫一個 Rails Plugin

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動手實作。在看過以上這一些資料之後,我建議你可以實際透過開發一個 Gem 去更加了解整個 Rails 內部的結構。

目前 Rails Plugin 幾乎都是以 Engine Gem 的形式釋出。所以透過撰寫一個 Gem,可以了解到:

  • 如何將自己的 Library 與現有 API 整合
  • 如何將自己的 Library 掛 / 不掛進啟動 process 中。
  • Engine 與 Railtie 的結構
  • 如果有相依檔案,如何撰寫 generator,把檔案放進去 project 裡面。
  • 如果有檔案操作和客製選項,如何透過 thor 這個工具去達到檔案修改的目的。

算是一個相當好的鍛鍊。

5. 讀別人(熱門)的 Rails Plugin

有時候,想要實作某一些功能不得其法。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讀有類似功能的 Gem,去看看其他作者怎麼做的。有時候會翻到他們用了不少你根本不知道的 Rails API。

順著他們用這些 Rails API 的方法,可以更快的在 Rails 原始碼找到你要的答案…

小結

希望以上的方法能夠協助各位更快的上手讀通 Rails 的原始碼。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在底下討論。

← RubyConf China 2012 演講:最佳實踐如何變成了最慢實踐 [Book] 耶誕限時折扣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