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11 years ago

這是一兩個禮拜前貼在 Facebook 牆上的心得。整理一下重貼在 Blog 上...

整理一下過去幾年的心得,如下:

JD 部分

寫清楚 Job Description

  • 寫清楚公司能提供什麼(薪資福利)
  • 希望對方已經有什麼經驗?(已具備什麼技術,什麼職位就寫什麼)。

不要徵超人

不要徵 「超人」。徵「超人」沒有意義。

這裡的超人若以 Web 界來比喻,就是你可能看到 JD 這樣寫「熟 Rails、熟 jQuery、熟 ORM、熟 API 設計、熟 OO Design、熟....」

若一個工作職缺,出現「超人」的內容。通常表示:

  • 這個公司只缺一個人,就是做到死的超人。Developer 不是笨蛋,看了也知道雇主想幹嘛…
  • 雇主不知道自己想徵什麼人。這對 Developer 來說也是危險訊號。

如果你不是這種心態,是認真想招到合適的人。那麼請把需求寫清楚。

  • 如果團隊用 Git 很深,那麼寫上「會使用 Git」。
  • 如果團隊用 Rails,那麼寫上「熟 Rails」。
  • 如果團隊用 Rails,願意收 junior,那麼寫上「具備 MVC 開發經驗」。

不要貪心寫得希望對方什麼條件都具備,這樣十之八九只會收到一堆充滿 BuzzWord (對方希望合你胃口嘛)的垃圾履歷,大大拖慢你篩寫出正確合適的候選人的速度。

必須要理解到一個現實,不是每個人一進公司,就有辦法馬上 pickup,寫一堆「熟OO」並沒有任何幫助。只要寫應徵此職位的「最低條件」即可。

舉例來說:因為如果對方不會 Git 你又不想 train 他 Git,你就要寫「會使用 Git」。如果你可以接受 train 對方 Git,只要寫「不害怕 Command Line」即可。不然寫一個「熟 Git」,雙方都不知道這到底是「熟」是要「熟」到什麼程度…

不要請對方直接寫信到 jobs@mycompany.com

通常這樣做的下場是,「你會覺得自己會收到一堆來亂的履歷」。這不是應徵者的錯,因為你沒告訴人家「你想看什麼樣的履歷」。

而且,不是人人都有辦法寫出「有重點」的履歷。

我建議的方式是乾脆設計一張表單,請對方照格式填。不需太制式,但你可以用這種方式引導對方把他自身的重點 highlight 出來。而且 fit 你的需求。

這樣可以節省你在看履歷時很多時間。

Appsumo 的 Noah Kagan 在 Learn Chief Sumo's Proven Automated Hiring Formula 也是用了類似的手段。只不過他做得接近自動化…

至於我們公司的 應徵表單,我是這樣設計的..

把招聘啟示貼在正確的地方

徵人公告只是一篇文章,你可以貼在任何地方。

但就我的經驗是,貼在你平常在混的社群裡就好,不要到處亂貼。高曝光率對招聘一點幫助都沒有。

怎麼說呢?這幾年下來,我發現共事過最棒的同事,或收過來看起來不錯的履歷。都是在社群裡面徵來的。不是在社群裡面原本就有見過面的,就是看我的 Blog 在徵才,寫信過來應徵的。再不然就是平常有在 Facebook follow 動態的人。

至於那些在其他地方看到徵才啟示寫過來的履歷。怎麼說呢?你真的會覺得他寫過來的東西「不合胃口」。

相信我,收到「很多」履歷,絕對也不是什麼好事...。因為最痛苦的往往不是你已經很忙了,卻招不到人。而是你已經很忙了,還要花上一堆時間過濾履歷;挑來面試的人,還瘋狂浪費你寶貴的時間…

Noah Kagan 在 Learn Chief Sumo's Proven Automated Hiring Formula 這篇其中的一個招聘技巧。也是建議不要到處亂貼,儘量把徵才啟示、通知放自己家產品的 Facebook Page 邊欄,或者是產品網站、產品通知信裡。

這些原本就認同你產品的人,有極大的機會 fit 公司 culture。而不是網路上的任意陌生人。

其他

這篇文章已經太長了。下次有空再來寫 interview…

← 把公司 Log 搬到 Hipchat... 使用 isis 作為 Hipchat bot 取代 Hubot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