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10 years ago

長話短說:想學好 Ruby on Rails,Tealeaf Academy 是你最佳的選擇

承諾我的朋友 @knwang 要寫這一篇很久了,但是一直被諸多事情拖到,現在來補寫...。相信認識我很久的人,都會知道我寫這篇文章相當不尋常。我一般不幫人廣告,我又是 Rails 這個領域的專家,很少會為其他人的實力背書,而且我從來不推薦我沒用過或者用過覺得不好的服務。

TeaLeaf Academy 是 我的朋友 @knwang 的創業公司,專精 Ruby on Rails 教學。創業至今,也在世界各地上教出了接近上百位 Ruby on Rails developer。Kevin 同時也是大陸知名 Ruby Podcast Teahour 主持人之一。

我自己教過很多人 Ruby on Rails,曾經出了一兩本有關於 Rails 的書籍,平常也會在社群裡面解答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很多人練完 Rails 101 之後,都會問我:「xdite,接下來我該學些什麼?」或者是「哪裡有課繼續上?」

在以往,我的建議都會是去找個工作開始實戰,而不是繼續上課。不過今年開始,我開始推薦想要立志練好 Ruby on Rails 的開發者,可以去報名 TeaLeaf Academy

為什麼呢?我們平日在指點 Ruby on Rails 的開發者,實際上都很清楚一件事情:坊間所有的書籍和教材是很難在短時間「教」出一個 Full Stack 的 Rails Developer 的。要成為一個 Solid 的 Ruby on Rails developer,唯有不斷的實戰,在實戰中不斷的累積經驗,再從線上開發者社群吸收社群最好的實務經驗不停地自我修正,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市面上的入門書籍還有什麼七天的速成課程,是很難幫到你達到這個目標的。原因在 (1) 它們的內容,多半是簡單的 CRUD 加上一些現成的套件,讓你很快就能拼湊出一個煞有其事的 demo application。 (2) 多半是單方面的演示學習,也不會逼迫學生動手實作與課後練習。這樣的強度,多半只能讓學生在結業時達到所謂「略為熟悉 Ruby on Rails 的開發環境,可以開始基礎的修改擴增」的程度。不過,這樣也不能說這些課程沒有營養。因為實際上,光這樣的基礎內容,初學者要靠自己摸索,可能就要掙扎奮鬥接近一兩個月才能搞定了。

從很多的線上學習課程走向,如知名的 Codeschool 以及 Thoughbot 推出的 Learn Prime,你可以觀察到一個正確觀念以及趨勢。要所謂的「吸收成長」,課程的安排走向必須要「親自動手作」才行。但即使是這兩個公司,推出的課程也都只是「片段」。

而要快速的提升實力,則唯有加入一個實戰且有技術累積的團隊操練,有一個線上的 Application 待維護,有一個已企劃好的骨架可供實現。但是,這樣的工作機會不是到處都有。而這樣的工作機會,通常也少 offer 給「新手」。

而我會推薦 TeaLeaf 的課程關鍵原因,是因為 TeaLeaf 的內容提供了這樣的一個 option,他的內容不僅是「實際動手作」,更是一個完整的 full stack 的 project。在紮實的八個禮拜開發課程,你必須藉由完成每週的 assignment,最後親手搭建出一個 high quality 的 EC 網站,徹底學到開發一個實際的商務網站,你該準備練習的方向有哪些。而更值得一提的是 Kevin 的背景,Kevin 在創辦 TeaLeaf 之前,是美國知名 Rails Consultancy :Hashrocket 的工程師,在這個課程中你也可以實際上學到不少 Hashrocket 內部本身的開發精隨。

我會這麼清楚,是因為我五月時,真的實際的(自掏腰包)報名了 TeaLeaf 的課程,從當中學到了不少連我自己以前自學都難以精熟的開發技巧(這個課程裡面也有相當全面的 TDD 以及高階的 Service Design 主題)。平常我在網路上報名過不少高階課程,還是第一次報到這麼紮實的。

這裡有一份 Kevin 當初給我的課程清單 https://gist.github.com/xdite/4044f3a037de029bc35c

Anyway, 在上過這個課程之後, 要是有人想要請我教他 Rails, 或者是想要找 Rails 課程報名, 我都直接推薦他直接去上 Kevin 所開設的課程了。而且 Kevin 拆解課程觀念以及教學的技巧,真的都非常的棒。

目前 TeaLeaf Academy 的課程有三種:

  • Introduction to Ruby and Web Development: $475 for 4 weeks (如果你連 Web Development 都不熟的話,報這個)
  • Rapid Prototyping with Ruby on Rails: $610 for 4 weeks (如果你是跨領域來學 Rails,但懂 Web Development,報這個)
  • Build Production Quality Applications: $1485 for 8 weeks (如果你寫 Rails 有一年經驗以上了,來報這個)

不過對於他們的課程,我只有一件小事情想要備註而已。因為 Kevin 的課是採取 Remote 方式授課,以交作業與每週 Live Session 的方式進行。第三階段的課程分量是非常非常重的,Kevin 曾經跟我說他有學生上 Rails 課上到必須辭職才能專心上完這門課。我本來以為 Kevin 是開玩笑,哪那麼誇張。後來上了以後,真的覺得所言不假。連我自己的程度平均每一週都要花上 8 小時來寫作業。同學花到 3-40 小時的比比皆是。若說有人要非得辭職才能上完,我看也不是沒有可能。(請斟酌你的時間分配再行報名。不過要是中途 Kevin 發現你跟不上進度,他是同意讓你到下個班補上的…)

但是若你能堅持到最後,功力是真的會有非常非常的大躍升,這點是我也可以幫忙保證的。與其花一堆錢在 CRUD 上,我誠摯的建議不如把錢省下來在這個 program 上面。甚至我現在收人的標準,也是變成希望收從 Kevin 班上畢業的 Developer 了。

祝各位能夠早日能達成自己的目標 :)

P.S. 課程是以英文進行。但是 Kevin 是華裔,所以你私下寫 mail 問他時是可以寫中文的。

← Font awesome & Firefox with CloundFront 如何打造一個 Remote 工作的環境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