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8 years ago

這篇文是接著羅胖的跨年演講結論寫的衍生。這裏有部分的演講筆記。而羅胖本人正版全演講稿在 Amazon 上有售

至於全長的四小時,正式影片在下週會在優酷與 Youtube 放送。

先寫結論: 2016 你該「創業」或「學寫程式」

我的文章正文一向很長,按照慣例還是會先寫結論:

  1. 2015 是個 Game Changing 年。
  2. 2016 開始你可以有明確兩個方向:

(1)如果你是個手藝人,2016 你可以勇敢創業做個小生意,接下來世界會是你的。
(2)如果你只是個覺得上班很無聊的文員,2016 年拿到的年終,你可以去報三種班 Android, iOS ,Rails。三門裡面至少學其中一門手藝。(為什麼是這三個,這是另外一篇原因了,為了不岔提,容後再敘)世界也會是你的。

2016 不是如現在大家所想的,資本寒冬,而是進入下一個爆發潮。

做這兩件事要早,最好在 2016 年底就完成這件事。

O2O 大戰本質上是人類文明大升級

為什麼我會有去「創業」或「學寫程式」的結論。這要從 O2O 大戰開始談起。

我在六個月前寫過一篇 O2O 的文章(在 HomeJoy 倒閉後寫的)

很多人看不懂 O2O 這場戰爭。O2O 其實是人類文明的一個大升級。

O2O 的第一階段始於 2012 AirBnb 與 Uber 的興起(大家覺得 map based software + 任意產業有搞頭,於是一窩蜂投入),終於 2015 HomeJoy 泡沫倒閉的三個月後。

為什麼是一個大升級,人類自從工業革命以後,個體喪失了獨立議價與發展的自由。O2O 的興起,首次讓手藝人在工業革命後可以脫離「公司」與「幫會」的規則,獨立也可以賺到讓自己生活驕傲的收入(而不用真的註冊一個公司)。

O2O 為什麼極度燒錢?資本真的進入寒冬嗎?

O2O 從軟體圈而不是實業圈。是因為,大家一開始把這件事單純想成「App + 一個傳統行業」。卻忽略了這本質上是一個產業的發展從底層的徹底升級。

一個傳統產業行為模式的升級是極度燒錢的。若社會上只有一個產業升級,這個社會與資本還撐得住。問題是 O2O 掀起的風暴是幾百個產業同時升級。不管是軟體開發端,或者是 Operation 供給端,都輸出不了這麼多人。

再來是資本市場對於產業的催熟,一向是砸錢。

O2O 不同於軟體推廣。軟體推廣接近沒有備貨成本。而 O2O 有。

但要不要花錢推廣,要。因為你要養成大眾的習慣。

所以這一年來的 O2O 大戰,基本上是資本市場誤打誤撞的,砸錢將人類交易行為做一個猛烈的升級。

中國 O2O 為什麼瞬間演化到終點,資本逼競爭對手互相結婚,而美國 O2O 卻陷入泥淖?

為什麼中國的 O2O 比美國早玩出結果。(指 O2O 結婚)

因為兩件事:

  1. 中國人多
  2. 中國不重視社會福利

美國的 O2O 玩到最後疲軟,原因有兩個:

  1. 缺工。(沒有那麼多工人與司機)
  2. 美國人不滿足獨立收入,希望變成「公司」的「正職員工」(因爲會有醫保)

這導致 O2O 的「貨物」缺少,而「成本」嚴重升高。

但中國不是這種情形。中國第一個:人多。Operation 人力供給一定足夠。中國人看重現金高於公司保障。所以中國不太會有美國這方面的問題。

但為什麼中國資本還是扛不住?

  1. O2O 推廣需要成本。因為這是新型態交易行為,所以需要資本進入教育市場。所以當市場教育成熟後,兩家繼續大戰,持續的補貼是浪費錢。所以資本促成競爭對手強制結婚。

  2. 同上一篇說的,這一波的產業升級成本超乎所有資本的想像。運營難度也超乎所有經營者的想像。(所以很多人創業瞬間的募到資,一年後最後還是倒了)

為什麼資本市場看似進入寒冬?因為資本已經意識到這不是一場他們玩得起的遊戲,也不再是某個屁孩說他要改變產業結構,短時間用資本就砸的出結果的遊戲。

O2O 演化是否會就此停住?

我認為會繼續下去。2015 只是演化的第一個 round。2016 會開始演化的第二 round。( O2O 這段我跟羅胖的觀點截然相反)

因為人類的交易行為與管道正重新在演化。也就是羅胖上所說的線的瘋狂爆發。

羅胖建議明年從點開始玩,線已經沒得玩了。我不認同這件事。

我認為點與線明年會同步爆發。

線的出現改變了人類提供服務的方式以及重新抓回定價權。所以高品質的個體從「點」出發是絕對有利的。

但是線會不會衰落?我不這麼認為。資本只是撐不了太多產業同時升級而已。而不代表他們不再投資升級。那他們只是站穩重新審視哪一條線才是重點。

而為什麼我說 2016 的建議:

  1. 手藝人可以創業呢?因為線開始到處竄出來了。
  2. 如果你不是手藝人。你可以去當線。線大量的缺工。這些線幾乎都是由 mobile 作為提供介面,介面後面還需要 backend + API。

工業時代的奴工價值創新低,獨立手藝人崛起以及「線」建造者的連結紅利

最後我的結論是什麼?

2016 年,今年開始是個變局。這個時代工業時代教育培養的奴工價值已經來到一個破紀錄的新低了。世界各國包括東南亞都意識到這一點了。只有台灣人還是前仆後繼地繼續跳下去。這個時代最有價值的頭銜又將回到手藝人時代。次之是平台的泥水工。(也就是是程式設計師)

很多人以為學程式只是另一個爆肝低薪地獄。

一件事的 pay 只取決於你解決的問題有沒有價值。

也許 2013 前是這樣,但 2016 後絕不是這樣,連接新的世界將帶來新的紅利。

所以首尾重複一下結論:

(1)如果你是個手藝人,2016 你可以勇敢創業做個小生意,接下來世界會是你的。
(2)如果你只是個覺得上班很無聊的文員,2016 年拿到的年終,你可以去報三種班 Android, iOS ,Rails。三門裡面至少學其中一門手藝。世界也會是你的。

← startup 不應該做「專案管理」 Growth is based on retention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