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5 years ago

BlitzScaling 是 Greylock Venture 在 2015 年在史丹佛开办的创业课程 CS183C

与 YCombinator 在 2014 年办的 CS183B 不太一样。CS183B 邀请的讲者,讲的创业主旨比较像是 Seed 轮刚拿到钱后,该注意的事。诸如怎么样达到 PMF,怎么样搞财务,运营。等等。当时被誉为神课。

CS183C 邀请的讲者绝大多数是硅谷的"大公司" 如 Google, Yahoo, Facebook 分享,他们的 Scaling 之道。CS183C 当时在网上评价并没有很高。因为绝大多数人"听不懂"。离自己的创业太远。

时隔三年,Reid Hoffman 与 Chris Yeah 把当时的 CS183C 的二十堂课,重新整理写成了一本新书 BlitzScaling 。这本书的内容,就不得不称之为是神书了。主要的写作方向,是把当时的 20 堂课,打散汲取当中的精华整理成一套"极速创业秘籍"。

购买连结:Amazon

这本书是 2018/10/09 出版的。拿到以后,我第一时间读完,并且整理了笔记。

作者写作这本书的初衷是:他们认为世界越来越快。到了 2030 年,全球经济需要创立六亿的新岗位,才能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创六万家新的一万人公司,而不是六千万家新的十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增加六亿个新的就业机会要容易得多。

硅谷的秘密不在于「创新」,也不在「人才,创意与资本的结合」。硅谷现在能够成为专出独角兽的地方。在于这里其实掌握了一套造独角兽法。而他们透过 CS183C 把这一套密技整理了出来。

创业要搞,就搞独角兽。

BlitzScaling 闪电战

这套密技他们命名为 BlitzScaling「闪电战」。这个词 BlitzScaling 原文是出自于二十世纪德军的战法。

「前进的军队放弃了以缓慢的速度前进的传统方法,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以建立安全的补给线和撤退线。相反,他们完全致力于一项进攻性战略,接受耗尽燃料、补给和弹药的可能性,冒着潜在的灾难性失败的风险,以便最大限度地提高速度和突如其来。这些军队前进的速度震惊并压倒了他们的对手,使得闪电战者能够战胜和击败防御部队。」

放在当今创业界的玩法,意思就是找到一个可以做的点,不顾一切的打下摊头堡,垄断市场,急速增长,直接变成市场霸主。

听起来很玄,但事实上一切都是有方法的。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样玩很容易死。

但是作者的观点是:很多人觉得硅谷是世界的加速器。但实质并非如此。在现实生活中,这个世界正老早变得越来越快了,而硅谷只是第一个跟上步伐的地方。而现在的创业环境,最后只剩下两种玩法:

  1. 玩闪电战 -- 承担高速增长的风险与不适
  2. 不玩 -- 但结果就是输 -- (因为你的对手先搞闪电战了)

而他们为什么愿意分享这套密技呢?因为更多的创新与 Disruption 实际上受益的是整个社会。

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了解闪电战是如何工作的,因为闪电战已经影响了大家的生活。一旦大家知道了它是如何运作的,大家就可以用它来重塑世界。

人们应该 成为建设未来的一部分而不是感觉未来被强加在他们身上。

← 如何设计出易用的 UX — 对话式设计 BlitzScaling -- 闪电式扩张 - 1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