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ost 10 years ago

6. Keynote

DHH: 戰 寫 code 太多規矩,跟減肥一樣,是大謊言。還有不 TDD 無罪。

今年的第一天 Keynote 照例一樣是 DHH。不過今年跟往年不一樣(每年他都繞著彎宣布 Rails 下一年的方向)。今年不是,今年他整場 Talk 可以以一句話貫之:「我叫 DHH,我不 TDD」

影片網址:http://www.justin.tv/confreaks/b/522089408

(超級戰的 Talk ....XDDDDDDDDD)

演講結束的隔天,他也寫了一篇文章: TDD is dead. Long live testing. 更加詳細解釋的想法。

有人也抓住機會,在他演講後馬上抓到他對他做訪問:http://www.ugtastic.com/david-heinemeier-hansson/

(之後我也會寫一篇文章關於這個主題,請期待)

*** 當時筆記的重點

翻譯摘要一下今天 DHH 的重點(其實也是一個蠻引戰的 summary,如果你沒有想透很多 context):

簡單的說,DHH 希望大家回歸本質。重點是寫的 code 需要「發揮作用」,寫得清楚易懂好維護。不要為測而測。TDD 反而是破壞系統 Design 的元凶。會使人們更 focus unit design,而不是整體的 system design。

Test 的 ratio, coverage, speed 能夠被很容易的量測,但並不代表他們重要(相對全局來說)

但這並不代表是你不應該放棄測試,只是應該放棄 TDD。剛好的測試是重要的。清晰透徹的整體想法設計是最重要的,而且這只能透過 讀 / 寫 軟體做到。而不是背和練 pattern。

***

這個 Talk 連續講了一個小時多。講到大家都快崩潰了。結果下午就有人在 Twitter 上貼了一張神圖。說明 @wycats 和 @tenderlove 同時間對此 Talk 的感想。快讓人笑死.....XD

Yehuda Katz : 「限制」可以讓大家寫 Code 更開心

Yehuda Katz 這次的 Talk 是用很長的篇幅敘述了為何 Rails 能讓開發者開心。以前所謂的 Convention over Configuration 被講爛了,而且不是重點。重點是 Rails 的 Default 設置其實是一個心理學的關鍵,減少人腦做決定的機會,讓人腦運算續航力下降的速度變得非常慢。這就是為什麼 Rails Developer 生產力很高的緣故。

Aaron Patterson:

(待補,因為大會還沒結束)

非技術 Keynote:

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垃圾,不用聽。

Ruby Hero Award

今年以獎勵無名英雄為主。比如做很多 Gem 的開發者。Rails Contributor 神人。Kids Ruby 的主辦人等等...

7. Lignting Talk

今年Lightning Talk 有被放進官方議程中。而且水準超高的。

第一場就是一個女生改編 Let It Go 變成 Let me Code。超級屌。可稱是本屆 RailsConf 最神表演,大家起立鼓掌長達一分鐘。

其他我比較喜歡的還有:

After Party

今年有四天 Conf,但卻沒有官方的 Offical After Party,而是大家要辦 Party 的自己去辦。所以同時間會有很多不同廠商的 Party 散在各處。

所以我當然是去參加最潮的 Basecamp 的 OpenHouse Party。

還不要臉的去跟 DHH 索了一張合照 XDD。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他們辦公室拍到一張超屌的海報。

*** (笑點解釋)
37 Signals 的 Founder 是 Jason Fried,Partner 是 DHH。他們出了一本書叫 REWORK。

這張海報是大惡搞。首先是標題被改成了 REVOLT,副標是講兩個特立獨行的人主宰了矽谷。右邊的男生是 Grey's Anatomy 的男主角 Patrick Dempsey,曾經是 200X 年好萊塢最性感男人。(Jason Fried 長得有點像)。

左邊是 201X 年好萊塢最性感男人,True Blood 的 Alexander Skarsgard,瑞典人。(DHH 是丹麥人)

所以看到這張惡搞海報被掛在 37signals 辦公室我就笑到快死掉了。
***

(改天專文再寫 Basecamp 遊記)

9. 大會白板

大會現場這次只有準備一塊白板。當社群告示板( hiring , contest, announcement…etc)


RailsConf 2014 - 十週年紀念版系列文目錄

← RailsConf 2014 - 十週年紀念版 ( 上 ) 返璞歸真 -- 以最適當的方式設計軟體 →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